「張老師」在幹嘛?義務張老師一階儲訓說明書

Unica Chen
Apr 3, 2020

--

前陣子剛通過二階的培訓,接著就要進入三階了,在這段過程中認識了很多很勇敢的人,受了很多幫助,因此藉由三階前的休息空檔來整理一下這幾個月以來的經歷,希望能夠幫助到有興趣的夥伴們。成為義務張老師需要通過三個階段的培訓,這篇文章主要寫的是第一階段受訓過程與須知等資訊,之後會發布二階與三階的內容,敬請期待:)

報名義張儲訓的學員在每一階段開始時都會拿到一本學員手冊。

義務張老師是啥

張老師基金會已成立超過50年,在全台北中南地區共設有5個事務所及6個中心,除了電話輔導、網路輔導、晤談接案以外也經常舉辦講座課程、工作坊、青少年營隊,甚至會進入職場與校園進行教育訓練或輔導講座等等,最快速的服務方法是電話撥打1980,或是前往義務張老師的官網都可以使用免付費的Email通信晤談或即時網路晤談。

張老師的「張」與姓氏「弓長張」並沒有任何關係。「張」是代表開啟、拓展、長遠的理念,而「老師」象徵著一群傳道、授業、解惑的人們,不是因為創辦人姓張喔~

張老師主要分為兩種職務:

專任張老師:需要心理、輔導、社工相關科系畢業的專職人員

義務張老師:通過為期近一年的三階段儲備訓練及考核,兼職值班無給薪的輔導人員,不一定有相關背景

報名儲訓

儲備訓練約在每年的7–8月左右會在官網與粉專上釋出,報名時須填寫個人資料、自傳、期待與動機,中心表示寫得越詳細越好,可以自己斟酌自我表露的程度,不需要過於嚴謹、表面,也不須刻意浮誇或營造出很完美的經歷,寫出自己真誠的生命故事就好。

官網:http://www.1980.org.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eacher1980

儲訓適合對象

成為義張後每周都需要撥至少1-2個時段值班接案,因應中心接案需求,盡量能在平日白天時段提供服務的人較為推薦,若是平日固定上下班的上班族可能會不方便配合,因此適合有較多空閒時間的退休人士、自由工作者、大三以上課業較不繁忙的學生等等,或是任何對心理輔導、自我探索、成為助人者有興趣的人。對於輔導諮商相關科系學生而言這也會是一個校外的實務經驗,培訓期間可以聽到更多不同於大學體制內的講師授課,也有機會能夠應用所學、在完成培訓後有更多接案經驗。

成為一位義務張老師是一段非常漫長、嚴謹且充實的過程,培訓總共分為三階段,各階段的內容與目標是不同的,若沒有確定要成為一名義務張老師也適合來參加一、二階培訓,對於個人的自我探索與基本的人際互動技巧也會非常有幫助。

而對於想成為專業助人者的人而言,因為階段銜接有非常繁雜的行政規定,也會有種種的考核與篩選,若沒有妥善安排接下來1–2年的生涯規劃,有可能會很難一鼓作氣的完成三階段培訓,也可能因此需要花費更多時間、精神與金錢去成為一名義務張老師並且開始值班的實務工作。

儲訓行政規則

出缺勤是義張非常基本也重要的一項考核標準,大課程至多請假兩次、小團體至多請假一次,且大課程須調班補課或聽線上錄音檔補課並繳交心得報告,基本上還是強烈建議盡量不要請假缺席或遲到,這個請假規定是整個三階段儲訓都適用的,可說是非常嚴謹,此外我個人覺得聽錄音檔比起現場授課較沒效率,無法參與課堂上的討論與反思,小團體也無法補課,缺席的話真的會非常可惜。

課程內容

一、二階的大班課程皆分為平日班與假日班,平日班需空出一周兩個早上各三小時,假日班為周日整天共六小時來上大班課程,可依照個人需求去選擇,師資、講義、簡報內容是完全一樣的。

一階的大課程為「輔導專業基礎課程」,共長達十周,其中包含了義張的服務工作介紹、輔導原理與實務、認知情緒行為、壓力調適等基本課程,講師大多是擁有多年義張實務經驗的諮商師,各有不同機構與領域的服務經驗,有些講師甚至是教科書的作者,所主張的諮商學派也各自不同,可以聽見非常多不同風格、面向的課程。因為一個主題僅有三小時的授課時間,可能無法非常深入的探討每個理論或是介紹底下細分的學派,這點是我認為有些可惜的部分,但也因為這僅是三階段培訓之中的基礎課程,有興趣的夥伴其實不需太過擔心自己會跟不上進度,只要有一些基本概念之後想要再自己深入研讀都會比較輕鬆一點點的;若是相關研究所畢業且目前從事輔導相關工作滿一年者則可免上一階的大課程。

小團體

小團體時間則是每次三小時,可任選周一到周六的早、中、晚時段,以志願序的方式下去分配,團體的帶領者(Leaders)也會各自不同。

在義張的諮商團體異質性都非常高,Leaders多是在義張服務非常多年的資深「老張」(老張意指在義張服務非常久的夥伴;而新張則是新進的義張),成員中可能包括不同職業、年齡、地區、甚至國籍的夥伴。團體的每周安排是循序漸進的,一開始通常會先自我介紹、討論一些個人期待與議題、認識自我的特質、了解原生家庭與其影響等等,沒有參加過任何諮商團體的夥伴也能很快進入與熟悉。

不過團體內容是會依照Leaders的安排而定,有可能會跟其他時段的夥伴參與到不同的內容,基本上也無需太擔心或好奇其他人的內容是如何,專注於自我且不帶批判地聆聽、抱持開放的心胸參與每次的團體就一定會有屬於自己的收穫、更加認識自己。

期末考核

  • 筆試

一階期末筆試皆為上課內容,講師在課堂上會多少告知考試範圍,承辦人也會在試前提醒大家考試重點,題目會有選擇題、簡答題、問答題等等,有唸書就能拿分,不會太艱深且手冊都會附上每堂課的簡報,只是範圍較廣,若非相關科系背景的人建議提早開始複習,如果拖到最後一周的話很容易會來不及消化完。

  • 分組讀書報告

小組分為8–10人左右,針對中心出的書單挑選一本做簡介導讀,書籍作者包含像是亞隆、Satir、曹中瑋、蘇絢慧等等心理相關的經典書籍。形式不拘,可使用影片、戲劇、簡報等等的方式呈現,報告時間也不長,不需做得太鉅細靡遺,只要大略的介紹大綱及案例就好,否則超過時間的話會強制被中斷。

  • 自我分析作業

學員手冊有包含引導的問句,對於剛接觸心理輔導的新手非常友善,儘管以前沒寫過反思或自省的紀錄也不難上手,主要的題材可包含統整自我過往的生命經驗或是人際互動關係、小團體中的體悟與共鳴、大課程後的反思感想等等,形式不拘,發揮空間非常大,儘管字數不少,但若大課程與小團體有認真參與的話一定可以順利寫出來,可預留多一點時間讓自己慢慢沉澱、組織、發想,寫這個作業不只為了要通過考核而已,而是一個機會能更看見自己的特質、更傾聽自己的故事,一個探索並整理自我的歷程。

義張一階的儲訓對我而言是一種嘗試與釐清,成為專業助人者的道路是非常不容易的,尤其是對於那些非就讀本科系卻擁有助人的心的人們,再走上這條路以前我會建議先參加像是義張培訓這種志工課程,去了解助人者到底需要具備什麼專業知能獲特質、自己是否能堅持信念走下去,以及未來可規劃什麼樣的準備或進修去達成目標。過程中我們可能會遇見一些不熟悉的新事物,或是做出以前不敢觸碰的嘗試,我認為這也都是自我療癒的必經之路,而這條路上也會遇到志同道合的夥伴,漸漸地我們看見彼此的扶持與成長,對我而言是非常欣慰也樂見的。願我們都能成為給彼此溫暖陪伴的人們

Contact Unica via
Email: b930216@gmail.com

--

--

Unica Chen

反思日記 ◆ 諮商輔導 ◆ 人間觀察 ◆ 歐洲旅行 ◆